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城市发展与治理》
《城市发展与治理》

名师课程《城市发展与治理》开课啦!

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及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隆重推出的名师课程《城市发展与治理》即将上线。

随着全球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目前全球50%以上的人口集中在城市,预期到2030年,全球人口60%以上将生活在城市中,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70%。全球城市只占地球陆地面积的5%,却创造了80%以上的全球财富。当然,它们也使用了70%以上的全球能源并排放了同等比例的温室气体。地球已经进入了城市纪(Urban Age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当代年轻人务必紧紧跟上城市发展的前进方向。因为城市的未来关乎家国命运和个人前途。最便捷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入我们!这里有全国最早成立且最优秀的城市研究基地,有强大的国际化教学团队,更有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我们将彻底颠覆传统学科界限,将我校国家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内容围绕城市发展与治理的问题组织串联。带领大家追溯城市发展的脉络,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结合城市社会生活中的实际案例,理解并掌握城市发展、城市治理、城市协同等方面的关联及格局。


本课程授课内容12次,2次课程实习(社会实践),2次随堂测试,考核方式包括课外阅读、调研报告、课程考试、课程讨论等三种方式。计划2020228日开课,2020619日结课。


考虑到授课效果及城市实践、社会调研课程安排情况,本课程名额限制在30人以内,预选从速!超出部分将根据学生年级、专业等情况,由备课团队集体讨论筛选。



教学团队简介

本课程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领衔,加拿大多伦多大学Harald Bathelt教授、德国汉诺威大学Ingo Liefner教授倾情加盟。授课教师均为高级职称且拥有德国地理学、法国社会学、加拿大经济学博士学位,课程配备专业助教(博士)及微信群管理员。



课程程负责人曾刚教授19881996年在联邦德国留学、工作。19927月获德国Justus Liebig-University Giessen区域规划学博士学位。作为我国高校经济地理教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刚教授从事高校地理学、经济学教学工作超过30年,主讲多部国家精品课程,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年度教育新闻人物、宝钢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国际经济地理学著名学者、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主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Harald BATHELT教授重点参与本课程的备课及线上教学工作。

国际知名的区域创新系统和产业集群专家、德国汉诺威大学(Universität Hannover)经济和文化地理系主任Ingo LIEFNER教授是中德创新政策研究平台的创始人之一,重点参与本课程的国际比较及社会实践、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