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中村博和教授谈“日本的废弃物处理现状研究”

发布日期: 2019-09-09   浏览次数 243

201997日,日本国立佐贺大学经济学部部长中村博和教授做客中国城市科学学术报告,做了题为“日本的废弃物处理现状研究”的报告。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张舒博士现场翻译。

中村博和教授从日本废弃物处理历史的变迁、废弃物处理现状以及地方废弃物处理案例三方面出发,对日本的废弃物处理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总结并探讨其当下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中村博和教授首先对日本的废弃物处理与经济发展阶段相应的状况进行回顾,分析了日本废弃物处理四个发展阶段。1900年废弃物资源协会设立,日本为提高公共卫生而进行废弃物处理,出台相关废弃物处理法律文件;接着进入1960-1979年的高度成长期,明确对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进行区分,以谁生成谁处理为处理原则;1980-1990年期间爆发垃圾战争,在1991年后泡沫经济期至今,循环型社会逐步形成与不断推进。一般废弃物的回收率由1995年的9.8%增长至2017年的20.2%。与此同时,中村教授详细介绍了日本的废弃物处理法律体系,以及日本垃圾处理费用的分摊情况。最后,他以佐贺市和福冈县为案例进行了废弃物处理地方自治的案例剖析,通过数据分析,中村教授指出日本的废弃物处理工作并没有影响到经济的发展。2000年以来推行的垃圾分类处理收费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垃圾总量的减少,提升了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率。

报告结束后,多位听众先后提问发言,就中日垃圾分类的城乡差异、推行现状及其对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等问题与中村博和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中村教授特别指出,为了推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保护环境并有效利用枯竭性资源,构建循环型社会。而这一努力离不开全球协作,但目前国际合作体制还不够健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会后,中村教授高度评价了由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领衔编辑出版的国内首套面向幼儿园、小学、初中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并根据自己近日在上海的日常生活体验谈到,上海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非常好,未来发展前景尤为可期。

文:吴林芳、覃柳婷

图:葛世帅

审核:易臻真

编辑:吴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