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做客“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第二讲”

发布日期: 2017-12-29   浏览次数 114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应邀做 “中国社会治理的当代转型”学术报告

 

2017年12月29日,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做客“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第二讲”,做了题为“中国社会治理的当代转型”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社会发展学院和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校学生工作党委、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部协办。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教授,原副校长范军教授、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拓教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本次讲坛由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主持。

 

李友梅教授主要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全面小康社会内涵的发展变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作为和转型社会学话语体系当代构建这四个方面进行解读。首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她从社会学视角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特点,把握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将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根本前提,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重视党建引领。其次,她阐释了由“三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全面小康”内涵,并结合上海的发展战略机遇期,针对未来上海在长三角区域层面上如何创新社会治理,发挥龙头作用给予了相关建议。最后,李友梅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指出我们亟需构建中国转型社会学话语体系,要重视转型社会学后西方社会学的研究,并进一步加强国内学术共同体的建设。

 

  在提问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和李友梅教授就“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内涵”、“群众与党建参与主体的关系”、“党建的人才结构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社会组织和社区的融入问题”、“社会学的方法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曾刚教授对本场学术报告做总结。他说,李友梅教授把社会学的研究与国家战略及上海市城市发展结合起来,用鲜活的案例通过深厚的知识功底对我们怎么开展社会学研究,怎么样让社会学研究服务于中国服务于世界做了非常好的论述,对于加强国内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建议十分中肯,给聆听报告的师生很多思考和启迪。

 

据悉,“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开讲,和校内外机构共同主办,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们提供理论引领、多元的思维视角和鲜活的实证案例,力争成为沪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师讲坛系统学术活动。“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第一讲邀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上海社科院原院长王战教授做了题为“关于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文|宋艳姣、张海娜

图|孙晨明、吴林芳

编辑|吴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