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2017年中法环境月闭幕式暨第五届华东师大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7-10-24   浏览次数 116

10月17-18日,2017年“中法环境月”闭幕式暨第五届城市发展论坛于我校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我校合作举办。论坛为期两天,采取“实践考察”和“学术论坛”相结合的形式,17号以实地考察为主,聚焦“崇明岛考察: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与展望”和“上海宝山:城市更新”等系列活动;18号上午的主论坛以“中法绿色城市发展”为主题,下午三个分论坛则分别聚焦于“城市建设中的生态智慧”“城市绿色科技及其管理”“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市民参与”。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此次论坛正是探讨绿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2017年中法环境月闭幕式暨第五届华东师大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 Philippe WIEBER先生、政治处和新闻处处长 Marianne Ziss 女士和教育领事 Fabien CHAREIX先生等应邀出席。出席会议的还有法国著名历史学家、地理学家、法国外交部前顾问 Jean-Claude LEVY先生,法国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协会 Cécile HONORE女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国家建筑学院、法国AIA 基金会、法中建筑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法国设计师联盟、法国电力集团公司、苏伊士环境集团、罗盖特公司等机构的代表。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汪荣明,校党委原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气候中心、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和我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的开幕式由汪荣明主持,论坛主题报告由罗国振主持。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 Philippe WIEBER 致辞

张恩迪代表上海市政协对“中法环境月”及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谈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上海在加快建成全球城市的过程中,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努力践行绿色发展思路,克服制约整体发展的环境短板,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还存在诸多需要继续努力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法国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上海借鉴和学习。张恩迪还指出,希望本次论坛的举行可以为中法两国政府、企业和学者的交流合作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为上海等中国城市以及世界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发挥更大的效用。

  童世骏在致辞中对华东师大作为高校机构联合主办中法环境月闭幕式表示深感荣幸,并对来自法国和国内诸位代表的参与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华东师大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这为学校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办学综合实力,打下良好基础。本届城市发展论坛以“中法绿色城市发展”为主题,从生态、科技、管理、区域协同和市民参与等视角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这与华东师大的城市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童世骏指出,希望生态研究与城市研究有机融合,集聚资源、创新机制,形成更多类似曾刚教授研究团队开发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这样影响广泛的重大成果,从而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产生卓越的影响力。童世骏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更好推动中法两国在生态城市建设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我校副校长汪荣明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原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主持论坛

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发布“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7

 

法国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协会发布欧洲大气资源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状况

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尹邦奇发言

Mäder集团代表谈有机产品对化学工业的影响

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张永岳作总结点评

论坛围绕生态城市发展、水资源、城市生态环境问题与居民健康之间关系等话题展开

在主题论坛中,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7”进行了重点汇报。“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自2015年开始每年发布,主要包括长江经济带地级市协同发展水平排行榜和研究报告两部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由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交流服务、生态支撑四大领域等18个核心指标组成。研究团队通过对长江经济带11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进行比较,得出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呈现东高西低的空间分布格局。其中,上海、南京和武汉等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卓越。长江下游地区在总协同指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但在生态保护领域表现一般。曾刚进一步阐释了影响城市协同发展的驱动因子,指出创新和生态因子对于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起着明显作用。与过去两年的指数相比,今年的指数进一步引进了生态风险、城市韧性等生态城市建设的热点指标,因此黄山和丽江等生态保护和生态风险防控较好的城市排名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而绍兴、嘉兴等经济发展水平尚可但是污染防控不力的城市排名有了大幅下降。研究建议,未来应加快构建以重要节点城市为核心的分层协同发展机制,推进绿色产业的创新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水平。

  随后,来自法国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协会的Cécile HONORE做了主题为“Ressource atmosphérique et développement urbain durable en Europe”的报告。Cécile HONORE以欧洲为例,介绍了大气资源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来自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的尹邦奇主任做了题为“建设绿色技术银行加快技术转移转化的创新实践”的报告。

  当天下午,三个分论坛同步举行,主题为“城市建设中的生态智慧”“城市绿色科技及其管理”“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市民参与”,分别由曾刚、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李爱军和我校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主持。分论坛报告的嘉宾来自于法国设计师联盟、法国电力集团公司、法国AIA 基金会、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加拿大国家工程院、苏伊士环境集团、罗盖特公司、中国社科院、国家气候中心、同济大学、上海大学、赳赳单车以及我校地球科学学部、经管学部、城市发展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和机构。报告内容涉及生态城市发展、水资源、城市生态环境问题与居民健康之间的关系等话题,从跨界、跨学科等视角对生态城市发展进行了探讨。

 

 

图|吴潇岚 季佳晓 文|城市发展研究院 吴潇岚 来源|城市发展研究院 新闻办 编辑|王悦吕 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