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城市空间与生活质量:第三期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青年城市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6-07-28   浏览次数 343

2016626日,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发起、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和张永岳工作室)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华东师大第三期“青年城市论坛”在中北校区地理馆301会议室举行。

本次青年城市论坛以“城市空间与生活质量”为专题,来自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以及我校的数位讲师及青年学者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城市现代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斌栋教授担任主席。

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国振教授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青年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罗国振院长认为,青年学者拥有极大的学术热情和活跃的思想,青年论坛则是青年学者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的选题聚焦城市空间与生活质量,体现了青年学者对学术关切和城市生活质量关注的结合。

在上午的报告中,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讲师肖扬博士在他的“城市绿地经济绩效评价之私有绿地对公共绿地的影响研究”中提及了私有绿地和公共绿地对房价的交互影响,并讨论了城市规划中私有绿地与公共绿地如何更好地互为补充。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江洁在“通勤时间对个人健康的影响研究”中得出了通勤时间对于个人健康状况存在显著的影响、通勤时间显著减少个人健康活动并造成负面情绪发生频率增加、不同群体之间通勤时间对健康的影响存在差异的结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后塔娜在她的“建成环境、早晚高峰与通勤效率:以北京市郊区为例”的研究中,从行为角度构建了通勤效率的指标,并从被调查者的行为特征、早通勤与晚通勤的差异、空间因素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早晚通勤的影响因素。

当天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讲师申悦博士在其“城市空间与就医行为—基于上海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对比研究”中,运用空间回归等分析方法,指出了空间因素是影响就医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户籍人口的就医意愿高于流动人口。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冯建喜博士在“ICT对老年人日常活动及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中,运用结构方程方法,以南京市12个社区的老年人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建成环境因素对老年人幸福感的影响因素和机制。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讲师王丰龙博士在“社会比较与中国流动人口幸福感悖论”中,发现国内流动人口的幸福感受社会比较机制的重要影响,其比较对象是本地和全社会人口而非老家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讲师张传勇博士在“高房价背景下提升新兴消费可行吗?基于家庭调查的证据”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住房财富的提高可提升旅游等新兴消费。

会议最后,孙斌栋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水准与良好效果,并希望以后的相关青年学术论坛能持续地以学术前沿研究为基础、以跨学科为特色,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助力青年学者的交流和成长。同时,学术沙龙的形式也为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深入了解青年学者的学术能力,进一步引进优秀学术人才做出了新的探索。与此同时,与会的学者们也希望此类学术论坛未来能够多多举办,相互增进学术交流,共同提升研究水平。

(城市发展研究院  王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