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  课题动态

我院奉贤区发展战略及其实施对策课题组成员赴奉贤调研

发布日期: 2014-06-03   浏览次数 356

    为更好推进奉贤区发展战略及对策研究工作,根据研究需求及奉贤区发改委要求,2014529日上午,在奉贤区发改委相关领导的组织安排下,曾刚教授领导的奉贤区发展战略及其实施对策课题组成员一行,与奉贤区发改委进行了座谈,就“奉贤区发展战略及其实施对策”认真听取了奉贤区发改委领导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课题组还参观了南桥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公司领导进行交流。

 

 

首先曾刚教授就奉贤发展战略及实施对策研究的现阶段研究进展、研究思路等进行相关汇报,认为奉贤现在并未处于上海重点规划的突出位置,在上海新一轮修编及面向2050规划的背景下,既强调宏观发展战略思路又强调空间规划重点,对于奉贤来说是好的机遇。因此就该课题后续的研究工作,曾教授提出研究方案的主要依据包括政府的整体规划形势、全球的发展战略趋势以及奉贤区自身的区情展开。首先面对新型城镇化的大趋势,奉贤也要将生态和文化两个要素融入其中,挖掘自身文化底蕴、拓展文化空间并注重生态发展;另一方面从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视角出发,奉贤也要符合发环境的发展要求,强调软实力,控制能力,强调产业、管理、综合服务等方面;第三方面是对法国、德国等国外经验的借鉴。报告形式上通过综合性的图表、图片、专题地图等实现图文并茂,文字精炼的效果。

 

奉贤区发改委主任许国田、副主任欧阳斌等领导针就奉贤区发展战略及其实施对策进行交流。提出首先要明确奉贤区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其中需要保留与摒弃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几方面问题:① 原“三区一基地”及“三化两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② 奉贤现阶段在资本、技术、产业或理念等哪些方面存在欠缺;③ 按轻重缓急,奉贤区开发推进的顺序应该如何;④ 生态环境发展及产业转型方面,如何进行生态环境的优化;原“6+8”产业如何进行聚焦;⑤奉贤南桥一镇独大,南桥新城具体怎么做;南桥新城和其他乡镇,包括奉贤的第三个撤制镇社区,体系关系怎样。上述问题可根据已有的“杭州湾北岸新型制造业”、“杭州湾北岸化工产业带”相关规划内容进行借鉴,重点关注海湾地区、黄浦江沿岸地区以及奉贤东部地区三大重点区域,通过多到奉贤进行实地调研对重点区域进行走访,从而使研究的针对性更强。此外,面对新时代新特色,研究可从产业、新城、能源、生态的、还有国际化角度出发将这些元素与愿景结合,总结一些朗朗上口的发展口号。

 

 

南桥新城公司领导就新城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交流,提出新城的已有研究不在少数,但如何摆脱体制机制局限性仍是关键核心问题。认为现有建设多关注城市外观而缺乏对城市内涵、功能的关注,导致城市建设缺乏历史感与功能性。因此南桥新城与上海其他新城的现状差异并不明显,所以新城建设应注重个性化、差异化的内容,注重城市的文化内涵及城市故事,小城故事多比其他更现代、洋气的建筑更有意义。建议如果南桥新城建设在形式上突破比较困难,那可以从体制机制角度出发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