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  课题动态

我院曾刚院长谈上海“2040”

发布日期: 2014-07-31   浏览次数 843

    2040年的上海什么样?2040年的生活什么样?2040年的我们,又是什么样?

  正在紧张进行的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把人们的目光带到了26年之后。为体现“开门办规划”的原则和全社会、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的特点,使城市总体规划既体现政府的发展意图,也凝聚全社会的共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共同行动纲领,上海市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局日前与解放日报社联手,共同启动“‘我的2040’愿景调查”,邀请市民畅想“我的2040”。

  同时,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还共同承办了“上海2040战略专题”系列研讨会,广泛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公众参与咨询团、普通市民、高校学生、公众媒体等参与,进一步细化有关城市未来的梦想。

  作为演讲嘉宾,华东师范大学宁越敏教授、丁金宏教授和曾刚教授分别围绕大都市空间战略、城市规模、城市发展目标等影响上海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展开探讨,阐述了他们期待的“2040”。

  城市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宁越敏:以前的城市规划,很宏伟,但是未来的规划,可能要走向中观尺度,这种中观尺度的规划,应该是以混合利用、多样功能为主导,目标是要提升集约度,复合多元。

  城市规模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丁金宏:城市人口容量是一个生态命题。城市需要生态缓冲空间,蔓延而高密度的城市是窒息的城市;像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开展对城市人口容量的讨论,要基于对城市健康发展的价值追求。

  全球目标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曾刚:全球城市要有经济实力,对全球经济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集聚大量的企业总部;要对全球先进市场要素、生活要素、生态要素组织有集合能力,是高端人才、信息、金融、交通的流动空间;要具备全球影响力,能在文化、舆论、组织、制度等软实力方面对全球有所贡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