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城市青年讲坛 | 罗子俊:When Airpocalypse Met Blockbusters

发布日期: 2017-05-25   浏览次数 555

 

 

城市青年讲坛(2017年第8期)

 

【报告人】罗子俊 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

【题目】When Airpocalypse Met Blockbusters: The Impact of Air Pollution on Box Office

【时间】:201766日(周二)下午14:00-16: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地理馆301

【主持】:张传勇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摘要】:

    使用2012-2014年间在59个主要中国城市上映的829部电影每日观影人数和票房数据,以及这些城市的每日空气污染指数(API)分析了污染对影院上座率等的可能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天气情况(降水、大风、温度、湿度)、电影上映周期、城市固定效应、影片固定效应及日期固定效应后,空气污染(API>100)仍然对票房和观影人数有负向影响。总体而言,若该天空气状况为污染,则电影观影人数平均减少3%,票房收入平均减少4%。这种影响对不同类型影片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具体来说,对普通影片的观影人数影响较大,达到了约15%,但是对大片的影响并不显著,该结果对不同子样本都是稳健的。由于空气污染对娱乐业消费的影响并不局限于电影产业,该研究结果认识对污染对消费影响有广泛意义。

 

【报告人简介】:

    罗子俊,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堪萨斯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兴趣涵盖国际贸易、国防经济学、产业组织、中国经济等多个领域,论文发表于各领域国际一流期刊EconomicInquiryJournalof Population EconomicsJournalof Industrial EconomicsDefenceand Peace EconomicsPacificEconomic ReviewChina Economic Review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