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10.19 陆大道:中国经济转型——中速增长的资源环境基础

发布日期: 2014-10-14   浏览次数 231

 

大夏讲坛

主讲:陆大道院士

题目:中国经济转型——中速增长的资源环境基础

主持:曾刚 教授

时间:20141019日(周日) 14:00

地点: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陆大道院士简介

陆大道,著名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研究。一方面,在生产力布局、工业地理、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领域完成了大量全国性和地区性研究任务;另一方面,在区位论、空间结构理论等方面对我国经济地理学和区域发展研究的学科理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组织了对我国工业布局和工业地理学的学术总结,初步建立了我国工业地理学的理论体系;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点-轴系统理论,获得学术界广泛引用和推崇,参与或组织了《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的制订和战略研究。提出我国“T”字型空间结构战略,即以海岸地带和长江沿岸作为今后几十年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的一级轴线的战略,被国家所采纳。近年来,对我国区域发展、地区差距和大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大量实证性和理论研究。

内容概要

本讲座基于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从区域发展规律、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国际地缘政治环境等现实条件,系统论述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通道转向中速模式的内在逻辑、外部特征、空间响应及其发展趋势;深入剖析新时期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机理;科学论证中国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转型中的区域发展战略调整与区域政策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