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哈罗德•巴萨尔特:区域经济增长和空间的社会构建(大夏讲坛127讲)

发布日期: 2013-10-21   浏览次数 107

大夏讲坛

主讲:哈罗德•巴萨尔特  教授

题目:区域经济增长和空间的社会构建

主持:曾刚  教授

时间:2013年10月27日(周日)14:00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哈罗德•巴萨尔特(Harald Bathelt)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科学系和地理与规划系资深讲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国际著名经济地理学家,经济地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的主编。根据年龄调整的H指数,他是全球前五位最有影响的经济地理学家。

    他是产业集群、临时集群、地方和全球学习等领域的领军人物。2004年,他提出了本地学习和全球网络相互结合的理论框架,在经济地理学产生了重大影响,被引用超过2000次,已成为经济地理学的经典论文。他关于临时性集群的研究也将传统的产业集群研究由原来只关注地方化因素拓展到了对全球流动要素的讨论中,开辟了产业集群研究的新领域。

内容概要:

    经济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最近研究表明,区域短期和长期增长的原因有别。短期增长通常归因于区域的成本优势,特别是劳动力成本,而区域的长期增长的因素则复杂得多,需要区域具备特定的能力,能够持续地促进企业间合作、学习和知识创造。区域的竞争力既来自于单个企业,也取决于企业间的合作。因此,区域产业集聚的解释需要回答地域空间是怎样社会化构建和再生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本讲座将介绍目前对区域集聚和集群的理解,构建一种视角,强调在地方和全球背景下企业间持续互动、学习和知识创造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