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石敏俊:关于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思考——城市与区域发展的视角(资源与环境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3-01   浏览次数 183

 讲座题目:关于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思考:城市与区域发展的视角(资源与环境系列学术报告)

 
 主讲人:
石敏俊
 
 教授
 
 主持人:
韩骥  副教授
 
 开始时间:
2014-03-17 15:00
 
 
 讲座地址:
闵行校区资环楼148报告厅
 
 主办单位:
资环学院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石敏俊,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绿色发展、资源环境管理、公共政策。1996年获得日本筑波大学博士学位,1996-2005年在日本筑波大学农业经济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回国工作。

报告主要内容:

    沿海大都市区的资源环境负荷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城市和区域发展不能超越资源环境约束,需突出强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欠发达内陆地区资源环境效率低下,重点开发区域的未来发展有可能导致资源环境状况的急速恶化,需贯彻新资源经济的理念,加强发展能力建设,改善资源环境效率。就低碳发展而言,仅靠能源技术难以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需引入碳税和碳交易等节能减排政策,比较适合的政策组合是碳税与碳交易相结合,抓大放小。但碳税和碳交易等减排政策需考虑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在碳税税率和碳排放许可初始分配上向欠发达内陆地区适当倾斜。从远景看,化石能源供给约束将成为我国碳排放的决定性因素,我国应坚定走节能低碳的发展道路,在国际气候谈判中宜制定科学合理的减排目标,在完全不承诺减排和激进减排之间寻求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