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华东师大和澎湃联合主办的首期“长三角议事厅”线下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4-08   浏览次数 112

    由教育部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和澎湃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期“长三角议事厅”线下沙龙于330日在华东师大大夏书店拉开帷幕。

华东师大和澎湃联合主办的首期“长三角议事厅”线下沙龙举行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非常关心和重视,明确指示长三角地区要加强协同,上海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高质量一体化发展。20181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讲话时指出,支持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明确表示,上海、江苏、浙江交界处将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目前相关规划和制度设计正在筹备中。

  据悉,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这一主题,由教育部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和澎湃研究所共同发起“长三角议事厅”平台,探索高校和新媒体合作研究路径。该平台采用线上专栏(每周一篇)和线下沙龙(每两月举办一次)相结合的形式。线上专栏邀请长三角研究领域的专家撰稿,线下沙龙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性交流活动。

  首期“长三角议事厅”沙龙的主题为“如何建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沙龙邀请了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曾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教授担任嘉宾,同台共话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如何联动发展。该沙龙通过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澎湃的公众号共同发布,不仅吸引了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市政府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的聆听,也有第一财经、上海证券报等媒体的报道,还有来自安徽合肥、浙江杭州、江苏南京和苏州等地区的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前来。

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华东师大终身教授曾刚作报告

  围绕“如何建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这一主题,曾刚指出,长三角城市群2017GDP规模已超越伦敦城市群,逼近欧洲西北城市群,而且其成长性远超其他城市群。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地区及我国开发区的成功模式,长三角示范区的建设呼之欲出。为实现“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及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的期望目标,长三角示范区当下应瞄准国际一流目标,科学谋划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曾刚结合德国及欧盟的发展经验指出,长三角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应在借鉴域外经验,转变发展思路;对标世界一流,开展示范区顶层设计;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建设创新集群以及改革园区运营模式,突破行政地域约束等四个方面重点着手。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教授点评与交流

  对话嘉宾王振指出,长三角示范区重点是示范一体化相关的改革思想和制度经验。探索示范一个打破行政区隔的模式,长三角示范区肩负着非常艰巨的任务。省级公路的断头路还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在其他的公共领域,如政策对接、规划对接、社会治理对接上的示范。在三省交界的地方怎么长三角示范区有动力,形成新的增长板块是值得我们思考和设计的。以淀山湖为例,除了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省如何在生态环境的共同治理,探索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更是关键。

两位专家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随后,两位专家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内容涉及为何要建示范区,示范区内如何联动,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什么等议题,并就此和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