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  课题动态

引领“新时尚” 我院编写出版首套《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发布日期: 2019-03-14   浏览次数 1191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正式公布,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计10章,65条,包含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目标、分类标准、管理职责分工到监督及法律责任,涵盖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资源化利用等方方面面。

分类垃圾桶

华东师大编写出版的沪上首套指导读本《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市教委联合发布的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这套读本分为三册——幼儿园版、小学生版、中学生版,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有针对性地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科普。


专家团队打造知识读本引领“新时尚”

  受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承担了这套读本的编写和出版任务,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编写、协助出版印刷和举行首发仪式等工作。读本编写过程中,华东师范大学凝聚了城市发展研究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育学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社会发展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等方面的力量。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教委、团市委、市文明办、长宁少科站、华师大附小的多位专家对初稿进行了审读及讨论。入选编写团队的核心成员的要求为:(1)具备教材编制的经验且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在生态学、环境科学尤其是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方面和教育学、心理学、社会管理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基础。


三册读本“搞定”生活垃圾分类


首套正式出版的由高校和政府实务部门合作编写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读物

  《宝宝学分类》(幼儿园版)通过垃圾宝宝应该去哪儿的故事,将垃圾不乱丢、垃圾要分类的意识融入其中,用幼儿园小朋友喜闻乐见的绘本形式,将四类垃圾桶拟人化,小海、小可、小诗、小柑,这四个拟人化的垃圾桶昵称还真是让人过目不忘。把各种垃圾绘制成卡通图片,再归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这四种分类,便于孩子阅读和记忆,让幼儿园小朋友在趣味性的阅读过程中学会生活垃圾分类。

《宝宝学分类》(幼儿园版)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生版)除了介绍“生活垃圾存在的问题和引起的危害”外,还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益处”“如何变废为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具体方法”,最后明确了“小学生在各种场所应该如何正确地投放垃圾”。小学生们在理解垃圾分类与每位居民息息相关、变废为宝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的同时,更是明确了自己应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正确投放,以及有义务指导身边的亲朋好友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中学生版)在小学生版的基础上,增加了“湿垃圾优先分类的意义”“发达国家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国家和地方近年来对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让中学生从更深层次理解垃圾分类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意义和社会文明进步意义。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中学生版)

  首批读本数量为1000册,并增印一万册。由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共同商定赠送给垃圾分类试点区的部分学校,放在学校图书馆轮流阅读,这样的循环使用也体现了生态理念。

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赠送首批读本给垃圾分类试点区的部分学校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轮流借阅

  “这套读本是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也是全国首套由高校和政府部门合作编写出版的首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评价说。


对标国际标准,凸显上海特色

  在读本的编写过程中,课题团队对标国际最高标准,重点借鉴了日本、德国、瑞典、瑞士、法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及这些国家编制的教材和读物,还借鉴了我国台湾地区的有益经验。与此同时,每一个城市由于其历史、文化、环境及管理方式的不同,在编写过程中也注意体现上海特色。

读本编写课题团队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挑战QA测试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生版)

Q:为什么湿垃圾需要单独处理?除了家庭厨余,还有哪些湿垃圾?

A:不仅家庭厨房会产生大量湿垃圾,菜市场、超市蔬果区、饭店和食堂也会产生大量湿垃圾。当有人浪费粮食时,还会有许多剩饭剩菜又增加了湿垃圾。因此,湿垃圾在生活中最常见,放置一段时间后还会腐烂并产生臭味。

易腐烂这一特性,湿垃圾如果不进行单独分类,与其他垃圾混合投放就会污染其他垃圾,使得本来有回收价值的纸张、塑料等废弃物品失去了回收价值。因此,湿垃圾一定要优先进行分类投放。


Q:将过期食品连带包装物一起丢进垃圾桶,对吗?

A:不对。比如一包过期受潮的瓜子,其中的瓜子容易腐烂,属于湿垃圾;而包装物,如塑料包装袋一般属于干垃圾,可降解的属于可回收垃圾。所以正确做法是将瓜子投放到湿垃圾桶中,塑料包装袋投放到干垃圾桶或回收垃圾桶中(垃圾袋要戳破)。


Q:垃圾分类的“一严禁、一鼓励、两分类”是什么?

A:“一严禁”即,严禁将废电池、废灯管等有害垃圾混入干、湿垃圾,可定期投入小区有害垃圾桶。“一鼓励”即鼓励居民将废纸张等价值较高的可回收物拿到可回收物容器或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居民家庭日常只需放两个垃圾桶,按照“不容易腐烂的”和“容易腐烂的”的标准,做好干湿“两分类”即可。


Q:有害垃圾最后都去哪儿了?

A: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中学生版)》


Q:上海每天会产生多少垃圾?

A:“上海每两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重量相当于一艘5万吨的辽宁号航母,12天能堆出一座东方明珠,15天能堆出一座金茂大厦,20天能堆满一座上海万人体育场,23天能堆满一座环球金融中心。”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