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论文速递 |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城市中心何金廖老师的论文

发布日期: 2019-12-26   浏览次数 119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复印报刊资料《文化创意产业》2019年第05期全文转载了城市发展研究院何金廖研究员和曾刚教授在《经济地理》201903期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城市舒适性驱动下的创意产业集聚动力机制研究——以南京品牌设计产业为例》


城市舒适性驱动下的创意产业集聚研究一直是国外城市研究的热点话题,然而国内相关的研究却非常稀缺。《城市舒适性驱动下的创意产业集聚动力机制研究——以南京品牌设计产业为例》一文追溯了城市舒适性理论的起源和发展,构建分析创意产业空间过程的城市舒适性指标体系,试图探讨城市舒适性对创意产业集聚的作用机理。


论文选择南京品牌设计产业作为案例研究,通过空间自相关分析、核密度估计、空间回归模型等方法,发现城市舒适性理论在解释创意产业的空间集聚动力方面具有很强的解释力。其中,高等教育、餐饮场所、购物中心、公园、停车场等因子是驱动品牌设计公司在南京老城中心集聚的核心动力。


文章一方面证实西方创意阶层的部分结论,如教育舒适性对创意产业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论文发现中国语境下城市舒适性因子的组成和内涵与西方有着一定的差异,比如夜生活和咖啡文化在中国的语境中不一定适用。基于此,文章提出城市舒适性是一个地域性的概念,在中国语境下研究城市的创意舒适性因子不能照搬国外的指标体系。在总结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论文提出了针对创意设计企业的城市舒适性指标体系,包括景观舒适性指标、休闲和社交舒适性指标、便利性指标和教育舒适性四个主要指标,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城市舒适性驱动下的创意产业集聚动力机制研究——以南京品牌设计产业为例》的作者何金廖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经济地理。通讯作者是曾刚,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生态文明与区域发展模式、产业集群与区域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