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第四届华东师大城市养老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1-08   浏览次数 176



1016日,重阳节前夕,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养老事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华东师大城市养老论坛举行。论坛以“新时代城市养老的痛点与难点——助力幸福养老”为主题,来自法国设计师联盟、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上海市老年学会、华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养老机构的代表与会,探讨城市养老中社会融合、积极老龄化和智慧养老等问题。





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的党委书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向东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教授为论坛开幕致辞。他强调城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必要性及紧迫性,并着重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养老事业研究中心的特色与优势。借力城市发展研究院这一协同创新的平台,养老事业研究中心将立足城市,着眼未来,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







在主题演讲阶段,各位学者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参会者们共享交流。法国设计师联盟主席Arnault GARCIA以西欧老年社区和居住空间的建筑特征为切入点,指出西欧养老事业的发展特别注重社会融合,从主要提供医疗康复的养老院到多元化养老的生活村,从缺乏人性化的养老机构到自然形成的群居性养老聚落,从只有老人的养老院到不同的年龄层共同生活的社区,无处不体现他们的人文情怀。





上海师范大学的刘晴暄副教授以社区非正式照料为重点,介绍了美、英、日的做法,特别是对上海现阶段的实务工作情况做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他提出社区的非正式照料应向专业性、可复制、可及性、可持续性和创新性等方面的转向。





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徐建副院长认为与其他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的老龄化与城镇化是交织的,应对这一新的社会形态,应当加快构建适应新形态的政策框架;并基于对上海养老现状的思考提出了城市与养老的十大关系。





上海市老年学会老龄产业专委会秘书长顾霖老师则关注老年人的求职平台的建设。城市的分工体系和就业机会,有利于继续发挥和激活老年人的生产性要素。老年人一站式求职平台,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保险、财务、法律等方面的支持,有利于老年人口劳动力资源再开发和再利用。





作为高端养老机构的业界代表新东苑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星言报告了科技在智慧养老事业中的应用。她以“快乐家园”这一无围墙的、对周边有辐射影响的养老社区综合体的运营和实践为例,提出城市本身是嵌入式的养老社区,而人工智能技术为老年人群提供更多的自助养老产品以及服务,让他们在都市的医、食、住、行和游、购、娱多方面变得更加便捷、安全和有保障。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希望以城市养老论坛为平台共同推进为城市养老事业的发展和研究。





|易臻真、张海娜

|李珍珍

编辑 |吴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