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我院联合发布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8)

发布日期: 2019-01-08   浏览次数 283

产学研用一体化工博会上齐发声

在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举行之际,2018920日,在“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协同发展论坛”上,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和该联盟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8)”研究报告,这也是本届工博会的主题活动之一。

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协同发展论坛”会议举行

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既是全球区域合作发展背景下的必然趋势,新时期党中央对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861日举行的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统筹谋划新时代长三角发展蓝图。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提出把长三角地区建成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8)”研究报告发布

本次发布的“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8)”是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曾刚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2015年至2017年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的基础上所做的针对长三角区域的首次专题性研究。该指数主要由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4大领域、20个核心指标组成,在继承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增加了开发区协同发展的相关指标。研究团队还采用自然断裂点、空间自相关和规模-位序分析等科学方法,对长三角4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进行了系统分析。将长三角城市根据协同发展能力分为5个等级,并从空间分布、要素间关系、各城市协同发展能力的推动力等方面展开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重要的研究结论,如:上海是龙头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在长三角城市中排名首位;协同发展能力空间分布较为均衡,不存在显著的空间集聚现象;长三角内部一体化程度较高,但尚未形成生态包含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高铁线路的“之”字型结构对长三角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有重要影响,而创新的作用仍待加强。

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能力指数分布图

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团队还从顶层设计、加强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实现绿色发展以及加强开发区之间合作推动长三角创新集群建设等建议。

据悉,自2015年以来,“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已经连续三年发布,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相关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并被纳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国家智库报告”系列出版。该指数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领衔,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中国智库CTTI)、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基地/曾刚工作室(中国智库CTTI)、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的王丰龙副教授、滕堂伟副教授等青年学术骨干共同构成。团队成员长期从事致力于对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城市的研究,在区域协同发展、区域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卓有建树。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阮青,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江苏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周毅彪,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调研员蔡丽,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光顺,联盟理事会名誉主席刘家平、副主席赵海、钱水凤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文|张海娜、吴林芳

图|葛世帅、吴林芳

编辑|吴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