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1-15   浏览次数 109


  10月18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我校地理馆301会议室举行。城市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英国社科院吴缚龙院士,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赵鹏军研究员等受邀出席。我校副校长孙真荣,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中心主任曾刚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和刘君德教授等城市中心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陆大道院士主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举行

  副校长孙真荣教授首先在致辞中对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十三五”期间城市中心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恳请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为城市中心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上,城市中心主任曾刚从定位、队伍、基础、亮点、条件和目标六个方面对城市中心基地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城市中心将进一步聚焦于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协同问题,主要包括城市群落之间(都市圈、城市群)、城市子系统之间(经济、社会、自然)、人与城市之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协同,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研究科研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

与会专家围绕基地工作和基地重大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城市中心“十三五”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城际协同创新的格局、机理与推进策略研究”“中国大城市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国城市群和城市网络协调发展研究”“中国包容性城市发展思路研究”“中国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研究”的负责人曾刚、吴瑞君、宁越敏、文军、孙斌栋及其团队成员分别就的研究基础、研究进展和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城市中心的工作以及五项基地重大项目的研究价值与整体思路,同时针对课题进展情况以及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评议和论证,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会议形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评审意见”。


图|石庆玲 文|吴林芳 来源|城市发展研究院 编辑|张晶晶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