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第十七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1-30   浏览次数 141

20181125日,第十七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第十七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罗国振教授、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代表王缉慈教授先后致辞。罗国振教授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研究是我校优势研究领域和交叉学科发展的重点之一,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该领域的发展以及与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合作。王缉慈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寄语青年学者抓住国家新一轮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机遇,做好集群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罗国振教授致辞

东南大学胡汉辉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孙斌栋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学术报告采用“大会主报告+分论坛”的形式展开。大会学术报告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主持,学界六位知名学者围绕产业集群范式和可计算、工业转型与创新网络、创新集群等议题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提出了独到见解和殷切希望。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以第四次工业革命(4IR)中的范式转换和世界科技创新版图为主题展开报告,强调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也是范式革命的时代,新产业革命的科技和生产方式范式革命使创新和创业具有以前所未有的深度与广度,并对中国成为4IR引领者并重塑世界新创新版图进行了展望。北京大学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从产业集群研究的可计算性入手,探讨了产业集群的局限性、生态系统效应及复杂网络研究范式,提出可计算产业集群研究范式的关键问题,系统分析了中国产业集群的识别与分布、创新产出的时空格局、创新促进效应,提出中国产业集群地图建设的宏图。曾刚教授基于创新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作用,探索了长江经济带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创新网络格局与形成机理,提出要重视创新门槛研究和驱动因子探索,基于龙头企业建立开放式区域创新系统,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创新升级与绿色发展。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作了题为《专业化、多样性与中国城市工业结构的转型》的学术报告,从产业结构和城市规模类型划分及演变的视角出发,探讨两者间的相关及非相关多样性,透视了产业集群理论的专业化、地方化、集聚和结网四个维度,提出专业化集聚和地方化结网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刘曙光教授从独特的岛国视角出发,响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海洋强国建设战略方略,对南太平洋岛国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协调问题进行探讨,介绍了南太平洋岛国的发展格局、演变路径和实现机制,指出中国在太平洋岛屿可持续发展中所可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北京大学王缉慈教授基于对产业集群30多年的研究基础,从概念、理论到政策,在全球背景下,基于技术、组织、空间视角,对产业集聚理论、创新集群政策、中国产业集聚区域、发达国家城市公共空间等1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其对于创新集群的再认识,强调了集群研究“落地”的重要现实意义。



5个分论坛主要聚焦于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路径、转型升级、创新网络、创新绩效等议题,深入探讨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的理论和政策问题,6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产业园区、城市经济、创新空间与创新集群等相关主题进行了分论坛报告,230余名参会代表参与了热烈探讨。此次会议还开创性的举行了“编辑面对面”分论坛,邀请了科学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经济与贸易评论》、《世界地理研究》、《中国城市研究》共5个单位为学术成果的发表、知识的共享与传播等方面提供指导,为学者创造了与编辑交流的机会。



大会闭幕式上,曾刚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说,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华东师范大学创造了历届“产业集群与协同发展”学术会议规模之最:参会者高达230多人,5个分论坛共有60余名学者做了分会场报告。对本次会议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和跨学科、年轻化的学者队伍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产业集群的理论系统建构、可计算分析、动力系统探索及政策干预是未来值得重视的研究方向,还对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王缉慈教授代表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宣布第十八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将由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和淮阴工学院联合举办,并邀约大家明年相聚淮安。

据悉,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是由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系列会议的组织者共同联合成立,包括了地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位跨学科的领军学者,在促进我国产业集群和区域发展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方面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口碑和业界影响力。“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ICRD)从2002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行了十六届,一直聚焦产业集群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是经济地理、发展经济学和创新管理等研究领域学者交流成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