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2018年中法环境月“蓝天城市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0-31   浏览次数 124

927日,由我校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承办的2018年中法环境月“蓝天城市论坛”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Fabien CHAREIX、领事(政治)新闻处处长Marianne ZISS、校党委原副书记罗国振教授出席。法国化学工程师联盟副主席Jacques MERCADIER、法国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协会工程师Sophie MOUKHTAR、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张小曳教授、我校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束炯教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佛吉亚(中国)公司经理顾鹏洲等来自中法两国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主持。

2018年中法环境月“蓝天城市论坛”在校举行

  

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罗国振在致辞中表示,能成为“中法环境月”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深感荣幸。继去年10月合作举办了第四届“中法环境月”闭幕式,今年双方再度携手合作,共同启动第五届“中法环境月”系列学术活动。他感谢法国驻华大使馆对华东师大的信任和中法两国可持续发展专业人士对我校城市研究的高度认可。华东师大已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全面开启了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提出了“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这次论坛的主题“为蓝天而战——空气污染跨界协同治理与合作”正是对我校五大行动计划的践行。他指出,华东师大在该领域拥有良好的学科支撑和研究基础,拥有教育部在城市科学研究领域唯一的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还是华东地区为数不多拥有气象专业的重点高校。学校希望通过多学科共同开展研究,集聚资源、创新机制,通过国际合作,形成合力,产生更多的科学研究成果,从而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Fabien CHAREIX先生致辞

  

  Fabien CHAREIX表示,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中法两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有必要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共同保护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全球环境。历年来中法环境月的顺利举办为双方增进了解、开展合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张小曳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张小曳作了题为“中国区域大气气溶胶持续性重污染及其防治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现今雾—霾问题的主因是严重的气溶胶污染,但气象条件对其形成、分布、维持与变化的作用显著,另外强调了在火电控制、脱硫、脱硝过程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他的研究成果对中国城市发展方向打开了很好的思路,气象条件要为环境自愈能力服务。

法国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协会工程师Sophie MOUKHTAR作主题报告

  

  Sophie MOUKHTAR作了题为“巴黎大区的空气污染:问题与前景”的主题报告。她以巴黎大区为例研究了空气污染的法规到空气污染法规执行的过程,进行了模型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限行措施和预警,为巴黎大区污染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束炯教授作主题报告

  束炯教授作了题为“从世博会大气环境联防联控到跨区域污染治理与协同机制”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世博会后对空气污染的控制,联防联控,为长三角环境保护工作有非常重要的引领的作用,回顾了世博会大气环境联防联控的工作,此次工作是长三角地区第一次联手进行环境保护工作,并解析了从事跨区域污染治理的强化措施和协同机制。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作主题报告

  伏晴艳作了题为“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进展”的主题报告。她对上海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进展和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进行解析,并提出逐步完善环境空气预警监测体系、提高环境信息的公众服务水平和数据共享及信息交换等未来展望。

佛吉亚(中国)公司经理顾鹏洲作主题报告

  顾鹏洲作了题为“城市和车队的清洁解决方案:可持续城市交通的愿景”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佛吉亚为致力于改善空气、为城市、车队管理者提供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并期望作为可持续交流领域的全球倡导者,致力于城市合作帮助提高空气质量。

2018年中法环境月“蓝天城市论坛”现场交流互动

2018年中法环境月“蓝天城市论坛”观众认真聆听报告

2018年中法环境月“蓝天城市论坛”主要与会人员

  据悉,“中法环境月”于2014年启动,由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中法相关机构共同举办,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诸如展览、戏剧、音乐会、电影放映、讲座等,面向所有受众展开,也是唯一的由大使馆主办、以环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是中法两国在环境领域积极开展外交合作的体现。今年是第五届,把焦点集中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上:饮,食,呼吸。主题围绕健康与环境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展开:污染引发的危机,解决污染问题的措施,同时探讨人类行为尤其是人类的饮食习惯对环境的影响。此次合作已是我校第二次承办中法环境月的学术活动,从2017年的“绿色城市”到今年“蓝天城市”的探讨,旨在为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中的专业人士(科研人员、政府官员、相关企业等)搭建沟通交流及进一步合作的平台。活动将切实促进中法两国在生态城市发展建设领域的长期交流合作,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方式从新颖的多角度进行探讨,激发公众的环保意识,探寻双方在研究、管理与应用等领域进一步的合作路径。


图|符哲琦  文、来源|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 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编辑|谢瑶姬 编审|郭文君